Tuva throat singing 百日挑戰

Tuva throat singing 百日挑戰目前已經超過二十天了,之前一陣子有走錯一條路所以多花了十天左右,紀錄一下。

啟發我想學這類 Throat singing 唱腔的是 The HU,他們唱了很多很酷的歌,比如說 The HU - Yuve Yuve Yu。順著這個唱腔,一開始找到的課程是 Alex Kuular 開的 Find your voice of Nature,他是一個 Tuva 人,唱腔我覺得算蠻道地的,所以課程就買下去啦!

Tuva throat singing 有分成 Kargyraa、Khoomei 和 Sygyt。Kargyraa 是比較低的共鳴,像是雷聲;Khoomei 是比較中間的胸腔共鳴,像是風聲;Sygyt 是比較高的鼻腔共鳴,像是水聲。教學的順序是從 Kargyraa 到 Khoomei 再到 Sygyt,我目前還在熟悉 Kargyraa,可以發出五六秒鐘的 Kargyraa 共鳴了!

不過這個教學一開始的找尋共鳴太難了,喉嚨的用力程度很難抓,我卡了很久,於是就上網找其他教學。看到了 How to Throat Sing With 3 Easy Steps (Kargyraa Style) 裡面也是用嘆氣的方式找共鳴,不過差別在他說 身體要放鬆 這跟原本 Alex Kuular 教學中說要 用力 是完全不同的,然後我就摸不著哪個方法才是對的,就用力和放鬆兩種都試了很久,持續卡住。

後來又看到 Throat Singing Basics (Subharmonic Singing),他那個開頭超酷的,所以我也很想要學。不過嘗試了幾天之後發現這個是 Subharmonic singing,跟 Kargyraa 其實是不同的技法(Strohbass (Vocal Fry) vs. Kargyraa - 2 Subharmonic Singing Techniques 有內視鏡的圖看兩者聲帶震動的差異)

所以 Subharmonic 這條路就先擱著,之後等 Kargyraa 練好再來學,更多的 Subharmonic 教學也可以看 Bass2Yang 的 Tutorial - Vocal Subharmonics (How to Sing Subharmonics)

後來又再次回到 Alex Kuular 的教學中,持續地重複看影片和練習,大概看了要上百次了,持續探索身體的共鳴,就才好像抓到一點感覺。

目前的心得是:

  • 喉嚨附近是需要用力的,不是放鬆
  • 腹式呼吸+腹腔用力是重要的,用力的地方不是只有喉嚨,才好維持聲音
  • 因為會腹腔用力,所以飯後不太適合練,會不太舒服
  • 一開始前幾天(我是快十天)喉嚨不習慣容易咳嗽或累,不要過度練習,他是個肌肉需要休息再練

一些題外話

  • 網路上有看到蠻多 Throat singing 提到「呼麥」的,像是 The China Traveller 的 Learn Throat Singing in 2 Minutes ,我目前個人理解呼麥就是 Khoomei,應該只是音譯的問題。是比較偏蒙古的 Throat singing 說法。

  • 然後還有一種很像 Subharmonic 的是 Tibetan Chanting,他的單音感覺是沒有音高的,跟 Subharmonic 不太一樣,然後超低,很有磁性,也很猛啊啊啊!

  • 之前有學習過一點黑死腔,也是一種 Throat singing,目前我個人理解是死腔的力道是要大到把聲音唱破,而 Kargyraa 會要控制力道不能太大,要剛好用到共鳴點,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到破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