逃離無止盡的慾望

今天看哈拉瑞的《人類大歷史 2》漫畫有感,一開始在講人類從狩獵採集生活變成農耕生活時,就像跟魔鬼小麥簽訂了契約一樣,工時慢慢變長,生活卻慢慢變得不好的故事。

農耕讓人必須要長期勞動,但是種植少數作物卻很難應付天災,對比飲食攝取有各式各樣來源的狩獵族群,農業也讓人變得虛弱。而且需要很多勞動人口,會生了很多小孩,又需要更多的食物,還誕生了更多層級的統治階級和奴隸制度。

不知道是哪一代人開始,每一代都慢慢的改變,直到某一代人甚至連挽回的機會都沒有了。

就像目前很多人也生活在這樣的循環裡面,為了滿足慾望然後無止盡的工作,然後再更多的消費的慾望陷阱裡⋯⋯。

就想到這幾年接觸到比較多的斷捨離、簡單生活、FIRE 等,都是在反抗這個方向的運動。

透過「減少」來不要讓自己一直覺得不夠,不要一直餵養著自己的慾望,讓他慢慢的變小。

人是可以跳脫無止盡的比較、慾望、努力、滿足的循環的!

不滿足的一部分是來自於零和競爭,當大家都聚集在一起,想要爭奪到更多的資源,所以每個人都只好付出更多的努力,以期待獲得更多的回報。大家都想當人上人,想要功成名就,但是當大家都努力變得更多的時候,自己分到的又相對變少了。所以只好又繼續投入更多的資源,爭取著想要爬上金字塔頂端的遊戲。

幾年前在台北時就覺得台北就像是一場金字塔遊戲,以前的人先墊了盤,買了地買了房,後來進台北的人只能跟著往上買,越買越貴。但是其實是大家相信著「去台北打拼可以更好」的這個故事,所以人才會聚集到台北,然後推動房價、然後工作、消費也很多集中在台北;如果大家是相信「在台灣各地打拼都可以更好」這個故事的話,人就會相對於分散在各地,人分散了工作也就跟著分散在各地,台北的房價也不會那麼高。

想到現在有很多新的產品好像可以滿足一些需求、讓生活變得更好、製造出了新的需求,所以又需要賺更多的錢,只好再賣更多新的產品給其他人,造成了一個不會滿足的循環⋯⋯。

幾年前去北海道,看到很大一片的地,但是沒有幾個人,就很嚮往人少一點的地方。當每個人的距離可以拉有一點距離,就可以減少很多比較,我還是比較喜歡更狩獵一點的生活啊!

P.S. 意外的發現又一年多沒更新部落格了,時間過得真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