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日挑戰

前幾天看到 沒有方向?先從當個積極的迷惘人開始! | 王佑哲 Eugene Wang | TEDxNTUST,提出若是沒有目標團體時,一個人可以用的碎片化的方式,將大量累積的過程碎片化,持續一百天,就可以完成一件困難的事。

我原本是很排斥這類「一陣子」挑戰的,覺得這樣撐個幾天沒什麼用,想要的東西應該是可以很快樂、持續做下去的。就像 Athlean-X 的 Jeff 提倡的持久飲食習慣,不應該限縮於短期的飲食習慣(像是生酮飲食),只能維持短暫的時間,而應該要是個可以持續維持,一直做下去的飲食習慣。

Eugene 提到,之所以不會是一件做不完的事,是因為這件事情很辛苦,如果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停止,這樣心理成本會太高,而人會傾向於做心理成本比較低的事。

決心模式和百日模式

我原本的行為模式比較是依靠決心的,會想要有一個信念,然後就堅持下去(以下簡稱決心模式)。一百天的模式比較像是一個短期的目標需要克服,所以需要在一定時間內增加努力,像是特訓班一樣(以下簡稱百日模式)。

決心模式的中止點在於自己的決心,如果覺得事態已經不適合的話就應該結束,如果事態不錯的話那即使超過一百天也不應該停止。百日模式的話就會沒有提前中止的選項,不過超過一百天之後如果持續獲得樂趣應該也會繼續做下去。

兩者主要的差異就在於開始時的承諾以及過程的提前中止。一開始的承諾決心模式會比百日模式難下,因為長久堅持的決心比較困難。過程的提前中止來看,決心模式比較能夠依照現況調整適時停止,不過也容易因為短期主觀的判斷偏誤提前中止或放棄;百日模式比較容易在前景不樂觀或痛苦的情況下堅持完一百天,但是也可能導致狀況持續惡化(比如說百日挑戰某個運動導致運動受傷還持續挑戰,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)。

模式的選擇

對我來說決心模式和百日模式各有適合的東西。

決心模式比較適合目前評估就已經是一個更好的生活方式(在既有的想法中就已經存在的概念,需要的是給自己的承諾),或是一個習慣和不會做完的東西。比如說早起、心懷感恩、不發脾氣、不亂買東西。不發脾氣只做一百天的話感覺就很怪,很像一百天後會大爆發一樣。

百日模式比較適合學習一個新技能、特訓、或是一個不會一直做下去的東西。像是學語言、游泳特訓或減重。減重不會是一個沒有目標的事情,如果在達到目標體重之後繼續還減太多就會過瘦了。然後一百天可能有點長,如果是要朝一個方向嘗試,十天、三十天、五十天可能也是一個方法。有些事情是不適合每天做或是需要休息的,也可以數天一次或是允許有時不做而限制總共幾天內完成。

脫離局部最佳解

從之前平衡的觀點來看,生活中的選擇就像是在現有的選項中找到一個最佳解,不論是決心或百日模式,都是短期來看這件事情可能不會是自己行為的最佳解,會逃離舒適圈朝著一條未知的切線前進,數日之後就有機會發現新的選項,而有這些選項中就可能找到了不一樣的解答,離開目前的局部最佳解。

看到這個 TED Talk 的啟發是最近覺得之前的決心模式一開始的決心都真的很難下,我是一個常常選擇困難的人,而百日模式就可以讓我一開始的決定好下許多,所以近期也開始了一些百日挑戰,打算把之前一些一直沒完成的事情來解決一下,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。